2009/03/04

今天黃餅餅告訴我的,她的困境

通常不是資源問題
是家庭教育問題
因為學生在家都不唸書
在學校對自我要求也很低
所以上課態度低落
也沒有再補習
所以造成成就低落

資源多反而造成分心,因為他們會記住展示的有趣東西,但是對過程及原理完全缺乏興趣
看的開心,你解釋卻不想聽進去
很奇怪
所以展示完說明後,還是兩三下就忘記了
真的很怪
雖然比較前面的學生還是可以得到啟發
但是很多人會自動略去知識的吸收
所以有個老師就說,他們都是非常非常感官的動物
完全不想接受知識層面的東西

3 則留言:

生人迴避 提到...

或者, 學習者本來就無法被動吸收呢?
妳怎樣回應呢以幫助現場的教師呢?

閒魚 提到...

真是個好問題啊,如何去回應(囧)
我這周跟另一個同學討論
倒是討論到了教師要如何營造能夠讓學生思考的學習情境

不過,我覺得對於教師來說
要放棄讓學生被動吸收真的很難
因為大家心裡想的就是大家要學會(或是稱之為記住??)然後去考基測

其實從我最近跟幾個同學的討論
我覺得要讓老師思考關於這樣比較偏向灌輸的模式有什麼缺點是很難的
因為老師們都是這樣學會的XD

又,這週其實也討論了為什麼我們的課程這麼不生活化
其實我想也可能是內容很多、在刪節的過程中把跟生活最關聯的部分刪掉了
剩下來的乾巴巴的成為大家以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啦

閒魚 提到...

我想到了

像是我的同學們通常會用「動機低落」來解釋他們遭遇的類似的困境